(10) 观察作文
今年暑假,我发现了蚂蚁的生活习性,为此我感到很高兴。
事情是这样的: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见有许多蚂蚁在“扛着”一只蚂蚱。这引起了我的好奇心。于是,我就仔细的观察起蚂蚁来。我发现蚂蚁的洞口比较小,周围有一些细沙,有许许多多蚂蚁在进进出出的忙碌着,可见蚂蚁是群居生活。
为了证明蚂蚁靠吃什么为生,我便从家里拿了一块糖、大米和菠菜。把这些东西放在离洞口比较近的地方。一只小蚂蚁最先发现食物,它一一爬到每个食物上,又爬下来跟附近的小蚂蚁碰了碰触角,然后就回到了洞里。不一会儿,来了许多只蚂蚁,黑压压的一片,它们齐心协力抬着糖块和大米一起地瞳回洞口,却不碰菠菜。看!它们搬不进去了,因为糖块太大而洞口很小,它们想出了一个巧妙的办法,围着糖块开始啃,用了很长时间才把糖块啃成一小块一小块的,然后再一块一块地搬回洞里。通过这个实验,我知道了蚂蚁是用触角辨别食物,喜欢吃甜味的东西和农作物,由此我断定蚂蚁是害虫。蚂蚁对人类的危害很大。如果蚂蚁在大坝上“安家落户”,那可惨了,人们不是常说“千里之堤,毁于蚁穴”吗?更不用说那专吃树木的蚂蚁和食人蚁了。洪水一来,大坝就会被冲垮,要危害到多少生命,损失多少财产呀!那专吃木要头,给大自然的树木带来危害的白蚂蚁,还有那食人蚁,对我们人类更是一大威胁。
通过这次对蚂蚁生活习性的发现,对我的启发很大。今后,我们要经常留心周围的事情,做到一名学科学、爱科学、用科学的好学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