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9) 观察作文
七月中旬,妈妈给我买了个蚂蚁工坊,供我观察。
刚一卖来,我就十分好奇,东弄弄,西摆摆。可是它们就是不动,急得我呀!后来,我用力摇晃,来模仿地震,它们还是懒得动。我又把蚂蚁工坊倒过来放,效果依然不佳。它们只是换了个地盘,又开始呼呼大睡了。老妈见状,提醒我应该等它们适应了再说,我不禁有些失望,但只好等了。
半个月过去了,蚂蚁们依然没有动工,反而窝在角落里,一动不动,只有我猛烈摇晃的时候,它们才慌乱地在里面爬来爬去。但随即又窝成一堆,好像在说:“大爷就是爱睡觉,你能拿我咋样?”让我又急又无奈。
八月中旬,我终于看见它们动工了,心中欢喜得不得了,遂细细观察,从右数约两厘米有一条圆形通道通至地底,深度约八厘米,通道由宽变窄,略微向右倾斜,通道底部碰触到工坊底部,并在底部挖了一个长2厘米款1厘米高0。5厘米的房间。从左数2。5厘米处有一个正在施工的通道,长度约2。5厘米通道呈顺时针150度倾斜,该通道往左1厘米又有一个刚开始施工的通道,通道深度约3~4毫米,报告完毕。
蚂蚁工坊真是其乐无穷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