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3)家乡的变化800字作文
我的家乡在都兰,这是一片美丽富饶的土地。
“以前的都兰什么样啊?”每当我问起奶奶的时候,奶奶总是意味深长地说:“都兰的变化真是太大了!”
听奶奶讲,30年前的都兰经济很落后,人们的生活还是很艰苦,不像现在这样丰富多彩。许多小学生就连书包也没有,只好让父母用粗布缝一个简易书包。大多数孩子缺乏基本的学习用具,教室破烂不堪,到了冬天,呼呼的北风从四面漏风的窟窿缝隙里钻进来,孩子们的小手都冻红了。许多家长每当到了开学的时候就会发愁:孩子的学费怎么办啊?
30年前,这里的农村基本上都是土坯房子,院墙都是“草泥墙”,根本看不到瓦房。一下雨,巷道里一片泥泞。县城里也没有几栋楼房,仅有的楼房全是小二层。到了晚上,街道上行人稀少,路灯昏暗,只有几只狗在晃来晃去。
过去,农村交通条件非常落后,家境好些的出行有自行车,条件差的只能靠步行。县城里最主要的交通工具依然是自行车,汽车很少。从都兰到西宁要走两天,路上还要住宿呢!这是因为路况太差,汽车性能不佳造成的。
以前,家乡的人要给远方的亲人传递信息,得跑到很远的邮局打电话或发电报、寄信,很不方便。
30年后,我的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每个学校修建的都很漂亮,再也看不到穿着打补丁的衣服的学生了。很多学校甚至还盖了楼房,再也不用担心凛冽的寒风了。农村的面貌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:一条条水泥路通到了家门口,一排排砖混结构的瓦房建起来了;很多人家里都买了大彩电,家家户户都安上了电话,拿手机的农民也越来越多。人们去旅游或探亲变得很方便,从县城到西宁只需几个小时。
我经常拿出家里的影集,看着那些发黄的老照片,就会不由地发出感慨:“家乡的变化真大啊!”用奶奶的话说,我们有今天这样的好生活,完全归功于共产党的正确领导。我做为新时期的一名小学生,应该珍惜今天的幸福时光,长大后报效祖国,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