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8)家乡的变化800字作文
我的家在马铃署之乡——甘肃省定西市,这里干旱少雨,人们过着贫穷的生活,随着改革开放的好政策,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听爷爷说,从前家乡到处都是泥泞小路,路上到处是石头和土坎,走路得小心,碰到下雨天,泥水积在坑坑洼洼的小路上,一坑坑的泥水和泥垢,又脏又滑,踩一脚泥水回溅,很不好受。天晴时,路上尘土飞扬,弄得人浑身是灰。那个时候,人们很穷,夏天光着肢丫子满地跑,到了冬天,一家人只能在一个炕上,晚上冻得人将头都不敢从被窝里伸出来。
奶奶说她小时候,做饭时用的是柴草,两眼曛得像熊猫眼似的,那时,没有吃的就吃树皮。每逢过年,才能吃一顿面条。没有衣服穿,一件衣服老大穿完了老二穿,老二穿完了老三穿……。房子也是土坯的,如果下雨,屋顶上就往下流水;照亮用的煤油灯,屋内也没有什么家具。没钱上学,奶奶上到三年级时就去给地主家放羊了。那时候的日子苦啊!如今,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。
一条条柏油马路纵横交错,两边绿柳成荫,中间的绿化带的花香沁人肺腑。马路两边一幢幢小洋楼拔地而起,屋内都铺上了地板砖。这两年,靠“家电下乡”政策,人们做饭用上了电磁炉;还有电冰箱、液晶电视、洗衣机等家电就有尽有。国家有政策,60岁以上老人每年有600元补助费,每家都有“粮食直补”、“退耕还林”费,现在的收入是相当可观啊。
一年前,三叔因干活从工地上摔了下来,腿折了,政府给他办了残疾证,每年都给一定的补助,看残腿还享受医疗保险政策。三叔含泪说:“党的政策好啊!”。现在百分之百的学龄儿童还免费上了学。家乡的巨变是紧随伟大祖国前进的步伐,而祖国的发展是因为有党的正确领导和三十年改革开放的好政策。我爱我的家乡,更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中国共产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