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四).母亲作文
母亲是平凡的,却又是伟大的!
我的母亲八岁时失去父亲,母亲改嫁,弟弟送人,以童养媳的身份被送到父亲家,一生生育十个子女。由于那时家境贫寒,我前后的一对兄妹相继夭折。现在我们兄妹八个都已成家立业,结婚生子,可母亲尽管老了,却还在不断操劳,为子女,为儿孙。
母亲斗大的字不识一个,可家务活样样精通,更是烹饪高手。
记得小时候,母亲像勤劳的蜜蜂一天忙过不停,冬去春来,做鞋、补衣、酿菜、培酒,事无巨细,每项都做到精益求精。那时我们兄妹每年均有新衣穿,时不时都能吃上加工好的新鲜蔬菜瓜果。我们虽身处农村,却仿佛生活在幸福的花园。如今我们兄妹尽管没有大的出息,却都能堂堂正正做人,认认真真做事。想必这与母亲的爱子和言传身教不无关系。
母亲的酒量大得惊人,记得以前村子里有人办酒席时,总能见到母亲忙碌的身影,她总是替东家看前顾后,想办法出主意,化混乱为有序,变噪杂为热闹;她也总是左右逢源,见人说好。最后母亲当然被东家视为贵宾款待,请上上席,大吃大喝一番。奇怪的是,母亲很少喝醉过,只是酒喝深了,言语也多了起来,有时竟然出口成章,低吟成行。不知者根本看不出母亲原本是个不折不扣的文盲。
我想母亲喝酒不醉大概是因为常常心情极好,而健谈恐怕来自她那仁爱和与人为善的美德。
母亲是平凡的,却又是伟大的!我深深地爱着我的母亲。值此母亲节来临之际,我愿在此酌一杯美酒,遥祝母亲身体健康,长命百岁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