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二)教训500字作文
在过去的岁月里,我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情,就像五味瓶,酸甜苦辣都有。随着时间的流逝,大都淡忘了。但唯一有一件事,在我脑海中留下了难忘的教训。(既点题,又领起下文。)
那是一个夏日的夜晚,我吵嚷着要买一辆小自行车,并要求把两旁的轮子给拆了。爸爸没有办法,只好照办。我蹦蹦跳跳地坐上去,左脚一蹬,一溜烟儿地就骑走了。爸爸在后面大声地喊道:“小心点!不要逞强啊!”(用爸爸的话反衬“我”的逞强之态。)可我却把把爸爸的话当作了耳旁风。
我骑着骑着,觉得平地行驶没有什么意思,左瞄右瞅,发现旁边的施工空地上有一个用小石子堆成的“小山”,我眼睛一转,计从心来:何不来玩点刺激的!
说干就干,我骑着车先后退几米,左脚用力一蹬,快速地向小山“进攻”。可没过多久,只听见“嘣”的一声,此时的我已经是“人仰马翻”,膝盖也擦破了,鲜血直流。我紧咬着牙,忍住疼痛,一瘸一拐地推着自行车回家。(由于逞强,落个如此下场。)我边走边后悔地想:如果当初就听爸爸的话该多好啊,也不至于落下这么个狼狈样。(后悔的心理突出了教训的难忘。)
这虽是一件平凡至极小事,但它给了我一个不平凡(多余,删去。)的深刻教训,不管学习什么东西,只有有了扎实的基本功,才可以学习更高深的技能。(教训深刻。)就像是造房子,若是没有一个扎实的根基,又怎么能造高楼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