例文5_桂花作文
我的老家有几棵桂花树,到了七月底,树上就会零星地开出一两朵花。
八月十五,我和爸爸回到老家庆祝中秋佳节。我们吃过午餐,奶奶便上山去了。临走前叫我和爸爸帮忙收一收桂花,去卖给隔壁的那家做桂花糕的。
还没到树下,我就闻到了一股清香,使人不得不陶醉。走近一看,桂花的花很小,但却很香,枝条十分密。我和爸爸很快地收着桂花。桂花跟旁边的仙人掌上的大红花比起来,并不那么好看,所以我收着收着,就跑到仙人掌边去玩耍了。
爸爸却依然在那儿收花。我问爸爸:“你觉得是桂花美呢还是仙人掌美呢?”爸爸语重心长的说:“如果论外表,也许仙人掌的花更漂亮些,但是如果论作用和品行就一定是桂花。”“嗯,为什么呢?”我问道。“桂花虽然小,没有华丽的外表和鲜艳的颜色,但是它的香味总是十里之外就能闻到,它从来都是默默的给人们送去芳香,不求回报。
并且实用价值还很高,如:做桂花糕、泡桂花酒、泡桂花茶……,它们就是这样默默无闻的,无私奉献着,没有因为人们不关注它们就不盛开,不去发挥作用。就像那些可敬可爱的边疆建设者们,默默的奉献。做人也应该象桂花那样,谦虚上进,默默奉献,不求回报。一个人只要具备了对社会无私贡献和不求回报了这两个条件,他就一定会受到人们的尊敬和爱戴。”爸爸铿镪有力的回答道。当时的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。
事情过去五年了,我却一直都记着爸爸那时说的话。因为从那以后,当我有过多少次的抉择,多少次的失败和困难的时候,这句话就会在我耳边响起,随时启发着我作出正确的选择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