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:生命800字作文
在这个世界上,处处都有红星,一闪一闪,照耀着这个世界,也许,很明亮,也许,很闪耀……——题记在生命旅途的星空,当一颗流星划过时,留下了最美好的瞬间,在生命旅途的星空,总有一颗耀眼的星星,它在前方引导着我,直到生命旅途结束。这可最耀眼的星星中,蕴藏着中国五千多年的故国文化,它深深的吸引着我,让我学会感悟成长,感悟生活。它便是《弟子规》。
《弟子规》是根据《论语》中孔子的一段话写成的。孔老先生是我国古代的思想家、文学家,他的“有教无类”“因材施教”成为了许多教师的教学原则。他留下了许多宝贵的教学经验,对今天的教育仍有积极的借鉴意义。《弟子规》所讲的道理,正是圣人的训诲,从入则孝、出则弟、谨而信、泛爱众,亲仁及余力学文着手,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做起,由家庭扩及到学校、社会,最能孕育出正人君子的品行。
孝悌是中国文化的基础,古人云:“百善孝为先”。一个人能够孝顺,他就有一颗善良仁慈的心,有了这份仁心,就可以利益许许多多的人。《弟子规》中讲到“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”人生在世父母与我们最亲,给我们的恩情也最重,努力学习侍奉父母的礼节,把孝道当成一项大事业,用心去经营,才能立足于天地之间。父慈子孝,不一定让我们的家富裕有钱,不一定有花园别墅可以住,但是,孝行却可以建立天然和谐的秩序,让我们活在安和乐逸的环境中。
家,如果是一个人的堡垒,孝,就是堡垒下的基石。多一份孝心,家就多一份保障,让我们用孝行把家牢固。书中还写到“宽为限紧用功工夫到滞塞通心有疑随札记就人问求确义”。这告诉我们:读书要有次第,时间要会规划安排。当我们有疑惑,没有办法了解的时候,就应该随时随地请教会的人。要不耻下问,别人比较了解,比较清楚,我们应该要很虚心的求教于别人。而这就是我最大的不足之处,相信今后的我会按照这里的做。2010年,一首《弟子规》爆红网络。“古圣先贤,我们的老祖先,从中原到九州大地蔓延。我们眼前,仁义清晰可见,一字一句,用子曰的语言。听我们的劝,博爱承传千年。大同思想,历史不能断线。
一遍一遍,我们大声的念,那一起学习改变••••••”如今我拂卷桌上,诵读先哲传下的经典,品位这五千年美丽的沉淀,《弟子规》的释解我会永远存在心里,孝悌瑾信爱众与亲仁的自演,在书卷里将我陶冶。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颗永不熄灭的红星,它会照耀着你,把你的生命,照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