告别朝夕相处的六年小学,你们——天之骄子怀着激动和新奇的心情,迈进了侨中这座知识的殿堂,开始了紧张而又有序的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。走在人生的第一个路口,你是什么感觉?是憧憬,快乐;还是茫然,失落?
有这样一则故事:在非洲,每天早晨羚羊睁开眼睛,所想的第一件事就是,我必须要跑得更快,否则,我就会被狮子吃掉。而在同一时刻,狮子从睡梦中醒来,首先闪现在脑海的一个念头是,我必须跑得再快一些以追上更多的羚羊,要不然我就会被饿死。于是,几乎是同时,羚羊和狮子一跃而起,迎着朝阳奔去。 生活就是这样,不论你是羚羊还是狮子,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,就要毫不迟疑地向前奔跑。 每当太阳升起的时候,我们都应该想一想我今天做出怎样最大的努力。其实,生活的快乐,不就是寻找、创造和付出吗?
一位哲人说过,太阳每天都是新的。是啊,生命的每一天都是新鲜的,也都是特别的。只要用心留意每一天,你将发现处处有奇迹。 至此,你可能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:不要让昨天占用今天太多的时间,五彩的梦想不可以挂在明天的风筝上,要把握好每一个今天。 进入中学,你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,为此,你准备好了吗?比如,怎样与陌生的老师、同学相处,怎样调整好学习方法,如何把加重的课程学到最好,如何排解来自老师、家长乃至自身的学习压力,……诸如此类,都需要现在的你去认真思考。笛卡尔说过,我思故我在。我说,成功只光顾有准备会思考的人。
初中不是小学的简单的继续,学习内容,知识难度,都更上一层。抽象的逻辑思维不象小学那样简单的记忆,这需要我们思考理解和掌握。初中是行驶中的转折和爬坡,生活常识告诉我们,当迅速行驶的汽车在转弯或上坡时,缺少心理准备的乘客很容易站不稳而摔倒,同样在初中新生活开始的时候,如果我们缺乏心理准备不能及时调整就会出现不适应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