(7)菊花作文
从前,有一位叫元稹的诗人在进京赶考后回家的路上,结识了一位大诗人――陶渊明,并与陶渊明结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。
有一天,陶渊明请元稹去他家吟诗作画。刚走进陶家大院,元稹便看见了满地五颜六色的菊花在阳光下竞相开放,他被吸引住了,不禁房前屋后地看了个够。吟诗作画结束以后,元稹便向陶渊明要了十几棵菊花种子,喜笑颜开地回家了。
在漂洋过海以后,元稹终于回到了自己的家乡。他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要来的菊花种子撒在了他家的房前屋后。在元稹的精心照料下,这一年的秋季,菊花怒放了:有红的,有黄的,有紫的,有的象鸡冠,有的象龙爪,有的象狗尾。。。。。。千姿百态,五彩缤纷、色彩斑斓。。。。。。看得元稹眼花缭乱,手舞足蹈。“噢,我的家终于也和陶家一样了!”元稹欢呼着。
每一次当元稹写诗累了的时候,就房前屋后地欣赏菊花,有好几次连太阳都落下了还不知道。终于有一次,到了傍晚他都还在看,他的夫人便大声地问道:“你为何对菊花如此着迷?”元稹惊了一下,马上就又清醒了,说“不是因为百花中我最偏爱菊花,而是因为这菊花凋谢之后就再也没有别的花可欣赏了。”他的夫人便又说道:“既然你那么喜欢菊花,那为何你不把它写成一首诗,让它流芳百世呢?”元稹听夫人一说,灵感突发,就写了这首千古名诗:
“秋丛绕舍似陶家,
遍绕篱边日渐斜。
不是花中偏爱菊,
此花开尽更无花。”
从此,这首脍炙人口的《菊花》便诞生了!